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一萬冊圖書清理專案

 

案名:智慧財產局圖書室清潔及防黴加工服務

專案人力:10人 × 2天

專案內容:圖書盤點、定位、除塵、表面清潔、消毒、風乾、上架......等

專案時間:103.12.20(六)~103.12.21(日)不影響平日工作及流通服務為原則

專案地點: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85號4樓圖書室 

Q&A

Q:圖書館明明保持的很乾淨,為何書本會發黴?
A:在我們的環境中,黴菌是除之不盡、全年生長,到處都有它的蹤跡,當不利於它生存的條件時,它便會以休眠狀態存在環境中,等待環境具有生長條件時再伺機繁殖,圖書館要如何對付這樣難纏的敵人?唯有控制環境的品質、清潔及溫溼來抑制其生長,來維護圖書典藏環境的安全。


Q:什麼是圖書防黴環境控制的溫濕範圍?
A:一般而言,在偶有流通的閉架式書庫,攝氏溫度22℃±1、相對溼度50%±5%,則是較適宜台灣的控制標準,若是書庫溫度設定較低,則需設置圖書離庫的緩衝區,以避免圖書因離庫後的急速溫差,對圖書所造成的損害。所以,圖書館在處理封面黴菌的問題時,必須要有一個基本認知,那就是,封面黴菌的移除工作只是治標,它無法根治並保證封面黴菌不會再生長。


Q:如何能杜絕黴菌的再次侵襲?
A:若需真正治本,圖書館還需要再建立一套典藏流通的控管程序及環境保持清潔的措施,來抑制黴菌的再生,如此,才是一勞永逸的防黴處理方式。

 

引據:國立臺灣圖書館季刊